招生概况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数学院)不但是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研究中心,同时也是中国科学院博士生重点培养基地。下属四个研究所是我国最早被批准具有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的单位之一。

  学科特色:数学院拥有完整的学科布局,研究领域涵盖了数学与系统科学的主要研究方向。全院共有17个硕士点、15个博士点(二级学科),分布在数学、系统科学、统计学等六个一级学科中,可以在此范围内招收和培养硕士与博士研究生。2008年应用数学获北京市重点学科,2010年基础数学、计算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应用数学、运筹学与控制论、管理科学与工程六个学科获中国科学院重点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和第五轮学科评估中,数学院参与建设的数学、系统科学、统计学、管理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五个一级学科全部获评A类,其中我院牵头建设的“数学”和“系统科学”均被评为A+。

  招生专业:现有6个一级学科培养点:数学、系统科学、统计学、计算机科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应用经济学。每年硕士研究生的招生规模120人左右,博士研究生(含直博生)招生总计110余人。主要招生方向有基础数学、计算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应用数学、运筹学与控制论、系统理论、系统分析与集成、统计学、计算机软件与理论、计算机应用技术、管理科学与工程、管理运筹学、经济计算与模拟、数量经济学、企业管理、应用统计等。

  师资力量:数学院科研队伍实力雄厚,名师荟萃,拥有一批著名院士,堪称我国数学和系统科学界的大师之园,同时还拥有一大批学识渊博、学术造诣精深、在科研和教学工作中担当中坚骨干力量的中青年优秀科学家。截至2023年底,现有研究生导师216人,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14人,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8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48人,国家和中科院特殊人才计划入选者60余人

  学习环境:拥有全国最大的专业图书馆,藏书逾25万册;拥有先进的计算机及网络系统,包括万亿次机群(联想深腾1800)和超级计算服务器。研究生奖助学金体系完备,除享受国家和中国科学院大学规定的生活补贴之外,数学院还设有助研津贴、助教津贴和科研绩效津贴,研究生奖助学金标准位居国内高校前列。在学期间可申请国家公派留学、中欧联合培养、中国科学院研究生国际合作培养计划、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国际合作交流计划等资助项目。成绩突出的学生可申请中国科学院院长奖、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院长奖、华罗庚奖学金、朱李月华奖、唐立新奖学金等多项冠名奖学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