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问题

关于硕博连读研究生

我院大多数导师招收硕博连读生。一般地,硕士招生不区分硕士生和硕博连读生,都以硕士身份入学,第一学年结束前提交硕博连读申请、参加硕转博资格考试并通过后,经审批通过确定为硕博连读研究生。

第二学年结束,对硕博连读研究生进行攻读博士学位资格考核,考核通过者转为博士研究生,未通过者视考核情况转为硕士生或者按肄业处理。

硕博连读前二年为硕士生,后三年为博士生,最后一年直接申请博士学位。

关于直博生

我院招收一定数量的直博生,直博生从优秀的推荐免试生中选拔,不需要参加全国统一硕士招生报名。直博生以博士身份入学,学制5年。

参加大学生数学夏令营有机会被优先录取为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或直博生吗?

 是的,我院每年7月份举办中国科学院大学生数学夏令营,招收全国各高校数学及相关学科的本科生来我院进行集中培训,夏令营期间组织数学竞赛并进行招生面试,优胜者可优先录取为硕士研究生或直博生。

申请推荐免试生要求必须通过英语四级或六级吗?

我院对是否通过英语四、六级没有硬性规定。招生小组会综合考虑申请者各方面的条件,择优录取。

免推申请时,由于学校开学比较晚,成绩排名、免推资格证明等材料无法及时提供怎么办?

可以先将现有的材料提交至研究生部,所缺材料尽快(在确定拟录取之前)补齐即可。

推荐免试可以同时申请多个研究所、多个研究方向和导师吗?

可以,我们的申请表上最多可以申请两个专业、四个研究方向。若只申请一个方向,其它三个空着即可。

报考我院硕士研究生的考生何时、何地报名?

报名时间是11月份。报考硕士生全国进行网上报名。由中国科学院大学统一进行,研究生院招生信息网的网址为http://admission.gucas.ac.cn ,联系电话:010-82640446

报考人员在规定的日期内到报名点交验报考的有关证明材料,进行现场确认。报名所需证件:应届本科毕业生持本人身份证和学生证报考,其他人员持本人身份证或现役军人、文职干部证件和学历证书报考。

考生填写报名表时如何填写专业代码?

我院的地址为:北京市中关村东路55号 邮政编码:100190

单位代码及单位名称: 80001     中国科学院大学

院(系、所)代码及名称:002  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学科专业代码、研究方向代码、应试科目代码请查阅我院招生专业目录。

专科生满足什么条件才可报考?

大学专科毕业后工作满两年,且参加自学考试通过了报考专业本科全部课程者,可以同等学力报考;本科毕业但未获得学士学位的考生可以同等学力报考。

同等学力报考者复试时需加试吗?

复试时需加试两门报考专业的本科主干课程。

考生是否可以跨专业报考?

允许跨专业报考。

近几年复试基本分数线是多少?

 

年度

政治、英语

专业课

总分

2019

国家线

≥90

≥349 

2018

国家线

≥90

≥360

2017

国家线

≥90

理学:≥375;工学:≥330;管理学:≥380;经济学:≥380;应用统计(专硕)≥350

2016

国家线

≥90

理学:≥311;工学:≥320;管理学:≥340;经济学:≥330

复试采用差额复试的方式,参加复试的考生人数为招生规模的120%左右。

近几年的报考录取比例是多少?

近几年的报考录取比约为61。每年的情况略有不同。

推荐免试生占多大比例?

一般情况下为计划招生人数的70%。每年的情况略有不同。

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有没有专业课辅导班和历年试题提供?

没有专业课辅导班,也不提供历年考题。考生可在网上查询相关科目的考试范围和参考书。

考前是否要和导师联系一下?

考前不必和导师联系。导师不参与报考过程,也不决定考生是否被录取,在通过初试接到复试通知才可以和导师联系,考生和导师双向选择。当然,考生事先了解导师的基本情况和研究方向也是必要的,可以浏览我院研究生网页上的学科介绍和导师介绍。

报名时一定要确定报考导师吗?

报名时需确定报考专业方向,每个方向对应一名导师。达到复试分数线的考生在复试时,可能会在院内进行相近学科的调剂。

关于对初试专业课成绩“复查”的程序

考生如果对专业课评卷结果有异议,可提出复查申请,在规定时间内持本人身份证、准考证向我院研究生部提交正式书面申请(每科查分手续费:20元),经研究生部审查同意后,由我院组织2人以上专门人员认真对试卷进行复查。复查主要检查漏判、成绩累计错误及登分错误。复查结果将书面通知考生本人。

关于复试的情况

复试的内容主要包括外语(口语)水平、专业知识和能力(笔试、面试或笔试+面试)和综合素质等。复试办法、复试时间、地点确定后在网上公布或电话通知。

达到国家分数线,但未达到我院复试分数线的考生怎么办?

初试成绩符合教育部复试分数线和基本要求的考生,可以往外单位调剂,我们也尽力推荐、协助考生做好调剂工作,具体步骤如下:

考生准备个人简介(本科成绩、获奖情况等)等材料,及时与有关招生单位联系。考生落实好调剂单位,在网上进行调剂报名。

何时发放录取通知书?

中国科学院实行统一招生。我院在完成录取工作之后,将拟录取名单上报研究生院招生办,待招生办审批完毕,下发录取文件,再由我院研究生部发放录取通知书,一般在6月份将录取通知书挂号寄给考生本人。考生持录取通知书和相关材料在规定的时间到我院报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