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022学年华罗庚奖学金评选及考核办法


为支持我院教育事业发展,引领研究生传承和弘扬华罗庚精神,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自2021年开始整合“华罗庚奖学金”和“卓越奖学金”,统称为“华罗庚奖学金”,以奖励有志于在数学与系统科学等前沿领域勤奋学习、刻苦钻研的研究生,激励研究生在基础的、重要的、困难的方向勇攀学术高峰。根据我院人才培养相关规定,现制定该奖学金评选及考核办法。  

一、参评对象

 华罗庚奖学金参评对象扩展至硕士一年级、博士一年级、博士二年级共三个年级的全日制研究生,各年级均含直博生。具体包括9月份入学的2021级硕士研究生(含2021级直博生)和2021级博士研究生(含2019级直博生),以及2020级博士研究生(含2018级直博生)。

二、入选名额及奖励标准

2021级硕士研究生(含直博生)入选名额不超过15个,2021级和2020级博士研究生(含直博生)入选名额均不超过12个。奖学金标准为每人10万元(一年内按月发放),获奖者可以申请其他各类奖学金及助研、助教津贴等。

三、组织管理

研究院组织成立四个奖学金面试工作小组,负责奖学金候选人的面试考核,每个小组由四个研究所的评委组成,每个研究所在各小组有两位评委;奖学金的终评由研究院学位委员会负责。研究生部负责组织考试(核)的具体实施。

四、基本条件

1、热爱祖国,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及学校规章制度;

2、尊敬师长,关心集体,团结同学,有良好的品德修养;

3、学习勤奋,成绩优异,无挂科及重修,身心健康。

五、遴选方式

(一)2021级硕士研究生(含直博生)

20219月组织硕士新生(含直博生)统一数学考试,研究院委托中国数学会大学生数学竞赛命题小组进行命题。根据成绩遴选出不超过15%的优秀学生为奖学金候选人,候选人参加研究院统一组织的面试,笔试成绩和面试成绩各占50%

(二)2021级和2020级博士研究生(含直博生)

1、申报条件

为重视基础课程学习,2021级硕博生在硕转博资格考试中成绩优秀(120分以上),或2021级普博生在公开招考中表现突出、成绩优秀(85分以上),2019级直博生在课程学习中专业课成绩优秀(85分以上),经导师推荐可参评。成绩不符合要求的优秀直博生由导师提供特别推荐信后亦可申报,有挂科及重修者除外。

2020级硕博生和2018级直博生在课程学习中专业课成绩优秀(85分以上),2020级普博生要求公开招考和课程学习中专业课成绩均为优秀(85分以上),经导师推荐可参评。成绩不符合要求的优秀博士生由导师提供特别推荐信后亦可申报,有挂科及重修者除外。

2、考核要求

候选人参加研究院统一组织的面试,面试成绩是奖学金的评审依据。面试考核参考以下内容:

1)导师推荐意见;

2)致力于研究数学科学重要前沿问题;

3)课程学习成绩、资格考试成绩;或博士公开招考表现突出、成绩优秀;

4)在学术研究上取得重要进展,包括但不限于发表论文、获得专利、获得学术奖励;

5)在其它方面表现突出或受到省、部级及以上奖励。

六、其它

1、对获奖名单有异议者,可在公示阶段实名提出申诉,专家组将及时研究并予以答复。

2、如发现获奖者有弄虚作假问题,一经查实,撤销当事者奖学金荣誉,追缴其所得全部奖金,并按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3、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实施。由研究生部负责解释。

 

      研究生部

   2021.8.19